出塞 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
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
不教胡馬渡陰山

  看完本書我腦中想起了王昌齡這首詩的後二句,如果林小貓不是流氓,他也許就像詩裡的龍城飛將一樣,做守城名將了。但就算是將軍又如何呢?還不如像詩裡的妻子一樣,期待戰事停歇,等待夫君的歸來。小貓的妻子阿容是如此,可她也是堅強的台灣女性,所以遇事不亂。老者如小貓的師父,或客家奇俠林天福,也是另類的傳奇。從市井小民,到高官達人,像單元劇般,述說著小貓遇到的故事。故事一段段開始又結束,小貓也從玩世不恭的流氓,轉變成浪子回頭的豬販,唯一不變的,是那死硬脾氣。別人不做我偏要,別人想要我就不做,有錢好辦事,但沒錢空有俠義二字,他也搶著去做,流氓耶!最大尾當然最好,但不務正業的流氓,卻做了不少正事,很奇怪吧!但若把仁義這二字放上去,卻也不會唐突,只是他不想空留俠之名,卻礙於俠字而無法做事。所以為人稱俠有好到那裡去嗎?非也,非也,俠字在作者眼中,是能「為他人而死」之人,為錢也好,為義也罷,只要能為他人做事,遇事無懼,那就算是俠了。我私下猜想,書名本色,到底在說小貓,還是說「英雄」本色,或者是書中每個為他人而為的好人呢?我想,後者最為適合了,當你能為他人而行善時,你就是「本色」之人,就像電影食神裡,主角說的那句:「其實世界上根本就沒有食神,也可以說人人都是食神...」俠義之心,人皆有之,不管你是台灣人、外國人,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成為主角,我想,那才是作者真正想表達的。

  說實在的,小貓在書裡的功夫,我還真看攏無,雖然作者說他很弱,但我怎麼覺得他很強。一個飛踢就能把百斤重石踢出窗外,富含內勁的泥丸,遠遠就叫高手不戰而逃。這功夫我真不懂,武俠小說不論功夫你還能做啥?地痞流氓虛晃二招能應付嗎?這讓我想到武俠大師前輩們,都費勁於招式與動作的描寫上,就好比你和李白、杜甫等大師同朝生活,想要寫詩為人知,談和容易。所以現在的小說家們,都另走自己的路。也許少了點對決的氣氛和大戰數百回合的爽快,但倒也不會影響太多。因為我們已在大師身上看到武俠的世界是如此精采,現在,我們想要更多也很難了。新一代的小說家們,在招式上未必出奇,但在劇情的描寫上,卻各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既然不似武俠名家們一出手就好幾集,武功套路如行雲流水般信手拈來處處驚奇,何不就寫個意思意思就好,有招就用,渾然天成。有句話說:「功夫不在多,在精。」既然我不懂功夫,衝著劇情還蠻引人入勝的情況下,倒也如包公審案、七俠五義的傳說般,讓人拍案驚奇,叫好不斷。

  書裡的自創台語歌,頗有章回小說的味道,既切合出場人事物,又以台語文寫成,真的很不錯。作者以今寫古,讓文章易於閱讀,雖然台語文部分要稍加放慢腳步,不過加上文後的註解,倒也學得不少知識。巧妙安排的出場人物,結合黃飛鴻來台的傳說,武俠二字或許還不到,但江湖,就算到位了。每篇短短的,卻層層相扣,因果關係的演變做的也不錯。小人物也可以成就大事,拿錢辦事也未必就心無仁義,現實中可能存在的有錢萬事通,沒錢寸步難,都像發生在身邊的事一般在小說中上演。想像你我是小貓與阿容,在家種蕃薯也會中槍被告,就知道,作者不只是想寫武俠小說,他想告訴大家,我們都是平凡人,會功夫的,不會功夫的都是。但想做大事,卻不用在朝為官,因為若不是那些人,也許台灣就不會失守了。這是作者的真心想像,但歷史就是歷史,我們不能期待過去改變,卻可以放眼未來。為善也許不會每次讓人快樂,可是俠義之心,就是由小善而起的,只要人人有心為這個國家做些什麼,就算力量不大,但總會有所改變的。只要你有那個心,人人都是林小貓,在別人需要幫助的時候,拉他一把,積善成俠,人人都是俠者,那武俠世界的想像才會不斷延續下去,只要我們相信的話。

 

 

謝謝明日出版社贈送試讀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2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