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法的二手書之戀


  師大的西瓜節那天,男生會送紅西瓜給女生,表示喜歡她。喜歡一個人,或單純的欣賞他,要用什麼方式表達會比較好呢?佛敏這隻老鼠,用送東西來表示。送給他喜歡的二手書店店長山恩戒指和花,當然是他撿來的,但不明所以的山恩還疑惑了一番,就像情人節在辦公室收到花束,署名卻只寫了愛慕者一樣。喜歡當然要說出來,可老鼠只能吱吱的叫著,於是他找了手語書來看,正想說些什麼,卻被人發現,「過街老鼠,人人喊打。」說的也就是這個。人類怎麼會這樣做呢?實在猜不透啊。老鼠藥的滋味真美,喜歡一個人也許會遭到反感也說不定,可是未來如何很難說。佛敏可能會舉些他看過的書裡的名言來告訴你,我只記得有首歌的歌詞寫著:「誰能知道明天是不是危險,誰能接到一份後天的報紙,書本上發生的事,都可能在眼前實現。」而佛敏呢,自然命不該絕,即使此刻是隻過街老鼠。

  結束二手書店的知識之旅,傷了腳的佛敏和善良的顧客-作家傑瑞一起生活,直到他意外受傷為止。彈琴看書的佛敏,和無為生活的傑瑞還蠻搭的,如果不是那場意外,他不會遇上他,人生真的很難說吧!即使短暫生命的老鼠也是一樣。有人視老鼠為害蟲,有些人卻對他很好。觀看世物的角度,依觀者的不同而有不同的發展。真希望喜歡的人都能在一起,但是隨著老街改建計畫,一切的一切似乎只能成為過往。未來既然無法算計,那就好好活著吧!只要還有一口氣的話,不管會遇上什麼樣的人,就努力存活下來吧,我想佛敏也是這麼想的。

  作者以學會閱讀的老鼠佛敏當主角,詳述二手書的運作與魔力一般的店長。我覺得那些腦中隨時都可以浮現價錢的人很厲害,他們總是可以馬上決定東西的價值,和如電腦般快速的算出結帳的價格。我想,二手書的店長應該也要具備這種能力,書擺放的位置,每本書的來龍去脈,他都一清二楚,好像他早和每本書談上幾次戀愛似的。透過佛敏,我看到二手書店、愛書人,以及作者眼中作家的身影。我常想,為什麼有些作家生活很無趣,但一樣可以寫出充滿生命力的作品,但一直無解。我覺得,不管作家是如何生活的,但只要能透過文字綻放光采,讓讀者喜愛,那就是一個好作家。雖然我搞不懂佛敏是如何吃著吃著就會閱讀,或琴姐為何要搬進不久就會被拆掉的傑瑞的房間,不過,我想作者想要給讀者知道的事,已經足夠了。即便有些不完美,關於那些名著的字句,我還真的有點心癢癢的,想再看看最近陸續開拍電影的唐吉訶德,或早就忘了劇情的頑童流浪記。這本書裡藏著的字句,正一步步帶領讀者找尋失落的回憶。屬於書與讀者的記憶,也許是作者在文字之外與讀者的不言之喻吧!

 

謝謝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舉辦試讀
也謝謝皇冠出版社贈送試讀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2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