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是枝裕和
譯者:鄭有傑
頁數:229頁
出版社:馥林文化

圖片來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30676


  小良40歲才結婚,由香里帶著孩子淳史和他一起生活,因為大哥忌日而回家時,與家人互動產生的回憶。回憶與現實有時候會穿插,想起父親會對著他問:「工作如何?能餬口嗎」就覺得自己有點心虛。他因為結婚的關係,順勢就辭職了,勉強可以糊口的修復油畫工作,在醫生父親眼中,應該不是什麼好的工作吧。沒工作的事,也就沒告訴父親。

  和姊姊、姊夫,送壽司外賣的鄰居小松,家鄉味還真的很讓人懷念,母親倒是覺得小松父親的壽司比較好吃。做晚餐時弄的炸玉米天婦羅,想起小時候的趣事。母親的牙齒不好,所以不論何時總是關心小良,希望他要注意牙齒保健,這些事已經7年了,想著那天大家鬥嘴和開心玩樂的模樣,在父母皆離開人世後,感到特別的難過。就像母親很在意為了救溺水的小孩而死去的大哥,他的一舉一動,好像是昨天才發生的。對於現在的自己來說,雖然喜歡的親人已離去,但有了自己生的女兒,妻子帶來的小孩淳史也漸漸長大,往事好像放映機在腦中緩慢播映,這樣的家也許不錯吧!雖然年齡漸漸大了,不過屬於小良的故事,也會很有意思地,和由香里與孩子們一起譜寫下去。

  父親在我唸書時過世,可能因為年齡差距的關係,我們的互動不算太多,算起來我和父母結婚時父親的年齡也有所接近了,今天面試時,主管問我,你不想結婚嗎?我是用還沒工作的答案回覆,其實我也不知道。我不知道父親若活著的話,會不會對一事無成的我問工作如何,或是逼問我為何不結婚,好像我覺得結婚是不大可能的事似的,但未來誰知道呢?每個家庭都有很多值得回憶的時刻,小說用某幾天來記錄一切,記性不好的我,也記得小時候的一些事,雖然過的不好,不過全員到齊的感覺很幸福,如果你覺得自己過的不算太好,可以來看看這本小說,它應該會勾起你的一些回憶,好的也好、壞的也罷,我們不用靠回憶生活,但可以細細地品嚐它,因為那是屬於自己家裡特有的味道,記住這個味道,你也會找到屬於你的幸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2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