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艾莉.康迪
出版社:尖端


  相較於我對未來世界小說的期待,完美世界2的確少了些冒險的成份,有點偏向我早前看的電影-自由之路。自由之路是說逃出集中營的幾位同伴,在逃離集中營後,追兵幾乎是看不到。交錯也有點像,除了飛行船有時候飛過,加上幾次沒有看到敵人的同伴之死,幾乎沒什麼追兵的存在。所以雖然還是有爬山、尋找洞穴這類簡單的活動,冒險的成份還是低了點,主要偏向男女主角尋找答案的過程和思考。或許再來的幾集會有比較大的冒險故事,但前二集的確是少了點。談情說愛思念對方等比較偏思考面的篇幅,還是佔了大多數的版面。所以若是想以冒險故事來看的朋友,或許可以轉個角度,從青少年的煩惱與戀愛男女為出發點,就可以得到比較多的趣味了。

  這集中,卡希雅和凱伊歷經波折,終於重逢,但兩人思考的層面有些不同。原來以為兩人都朝一起生活談戀愛的方向走,但卡希雅卻想加入革命軍,而新出現的農夫韓特,也給了大家一個新的思考點。韓特才20幾,就有了5歲的女兒,只是她死了,所以才會遇見卡希雅一行人。他帶給大家的衝擊是,社會國滿21歲才能結婚,而17歲的他們,也會如此做嗎?凱伊是這麼想的,和她一起種田生活。但一心想投入革命軍的卡希雅呢?她又有想過這點嗎?

  小說裡用卡希雅和凱伊互相交錯的寫法,描寫兩人的遭遇和心裡想法,讓我們能從不同人的角度去看一件事。其實相對於卡希雅,我覺得凱伊更適合革命軍,這點連新角色印蒂也同意,但凱伊童年失去父母的陰影還在,這讓他無法通過自己這關,最後還是情感戰過理智,追隨卡希雅來到革命軍基地,但這樣做對嗎?想必凱伊的心裡還是有點疑問,至於這個疑問會不會在未來發酵,就要看作者怎麼寫了,現下還看不出來。

  如果說兩人逃出社會國是為了重逢,那加入革命軍又是為何呢?從一個被限制的國家,進入另一個被限制的基地,這樣有比較好嗎?雖然作者沒有探討這部分,但是一進入基地,馬上就被分派任務,卻沒有提出疑問,這點讓我有點存疑。卡希雅對於革命軍恐怕還是處在一種混沌的概念,但她卻一被指派任務就接受了,而一回社會國,又馬上恢復她的社會地位,這部分也有點交代不清,畢竟當初是她自己逃跑的,社會國為何會允許她自然重返,而沒有問話的過程呢?或許,作者想表達的只是青少年都必需有一個規範讓他們遵守,但原來一直破壞規定的兩人,為什麼又會為了那麼低程度對革命軍的認識,而幫他們賣命呢?我實在想不透,也許只是因為那幾首詩,和愛情的力量吧!

  把愛情的力量放大來看,你就不會覺得,薩德為卡希雅做的事讓人意外;你就不會覺得,維克為了抓魚而死很可惜;你就不會覺得主角的決定和配角的付出,是沒有意義的。但是多少還是有些不完美,我想,既然作者在第二集中可以解釋第一集裡未說出的疑問,那我相信,在第三集中,也可以針對我想到,或未想到的疑問做出解釋。我們不用擔心作者在某個段落寫的內容讓人無法認同,因為,在未來都會有所解釋的。因為書名就叫完美世界,所以,我想作者會試著讓內容也很完美的。我們不用太急著想要知道主角們心中所想,是否不夠完備,隨著故事的發展,我想答案會慢慢清晰顯現出來的,且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謝謝尖端出版社給予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2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