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前認識的網友名片上寫著這二句:「若我離去,後會無期。」三個故事,一般的思念,不論結局為何嗎?即便是故事末了的那刻,還是很難相信,就這麼結束了。若你看了小說,卻還是乾乾淨淨地看完離場,那這後會無期倒也合您胃口,簡單明瞭。可它偏就不是。但綜觀一看,又覺得似乎無以為繼了,中篇或短篇小說,就要有這興味,否則還真如讀書破萬卷,下筆有如神的古人,那這短中之意,可就無邊無際,失其「到此為止」之原意了。

  連城脆用家族對立下的愛情,來說一個不完美的故事。愛情來的太快,從看對眼的那刻起,兄弟姊妹都沒什麼好說嘴的,但就是快了點。快刀、快劍、快人快語,突然冒出的高手,全在兩家人中出現,轉瞬分出勝負,又轉瞬結束一切。我還不知女主角的師兄之毒解否,決鬥的二人就對上了,快,但無情(一下就死光光),雖然的確很努力,看內文精心附上的日記便知。轉折太多,太費心,但武林成為某個家族的片段,卻少了那麼點江湖味,彷彿孩子在辦家家酒,有趣但不夠正式,愛情走向卻同時想描寫族群與武林,吃力但不討好,過多的轉折有把萬年肥皂劇的招式一次用盡的感覺。

  寒鴉劫的為愛走天涯,兄弟爭寵的橋段,愛情味也相當濃厚。西尋解藥到歐洲去,這倒蠻有意思的,只是前面那些共禦強敵與少年豪傑,似乎有點太過。若是女主角一家的功夫了得,那復仇之外,似乎也要有搶祕籍的描寫。再說,只憑幾個初出茅廬的小夥子,怎能對抗眾多高手,而每遇(和連城脆一樣)敵人就數以百計呢?所謂雙拳難敵四手,這打鬥場面似乎稍微浪漫了點。此外,轉折多,似乎也是作者的特色,其實,大部分簡單加上少部分轉折,應該會更迷人的,畢竟這是中篇小說,過多的轉折稍沒注意,很容易就會露出破綻,所以必需更加小心才行。

  乍看牡丹錯的阿九,我還以為是明朝的故事,但它是唐朝,這篇是愛情味最濃的,但也最讓人喜愛,倒不是說我喜歡愛情小說勝過武俠小說,而是劇情裡的小情小愛特別有意思。就像演戲的主角常會拿朵花一片片摘下,口中唸著:「她喜歡我,她不喜歡我...」喜歡一個人,費盡心思去接近她,卻換不到她的心。這種感覺很親近,好像年輕時暗戀一個人的滋味,酸甜卻讓人想著就笑了起來,白日夢也很不錯啊!喜歡一個人,為了她做什麼事都好,宮廷也不深了,武林也不俠客了,或許在一起時,種田作菜也很讓人陶醉。古詩說得好:「悔教夫婿覓封侯」若有真愛相對看,功名成就浮雲散。兩人世界倒也快活樂哉了呢!

  三篇不同風格的故事,都以愛情為依歸,但中短篇小說,太多的轉折讓人比較難以融入劇情,其實可以少一點,專心寫愛情(如牡丹錯)或專心寫武林,沒有太多故事中的故事,會比較討喜,像連載漫畫中,回憶太多就很討厭。就好比電影中,兩人打的正精采時,敵人說的幾句話,讓主角回憶了老半天一般,太不切實際了,開打了,還等你想嗎?長篇小說當然可以讓你慢慢來,但中短篇也來故事故事,就會讓人覺得鋪陳太多。其實,武俠小說可以寫成愛情小說,反過來也可以,但若能專注其一,旁支其它,寫起來一定會更精采的。當然,這幾篇是作者舊作,年輕時的不完美,才有未來精進的可能,期待盛顏能繼續加油,寫出更精采的作品,武俠小說可以,愛情小說,倒也不失為好的選項喔!

謝謝明日工作室給予試讀機會


本書介紹

絕豔易凋,連城易脆

太過出眾的人,若不是為天所寵

只怕就會為天所妒……
 

「去疾,我與你結髮之盟,只有來世再續。從今以後,我與秦家恩斷義絕,有如此髮。你在天有靈,必定知我諒我。」

 
驚豔武俠論壇,自成一格新流派

《三京畫本》前,三幀絕美亮相中篇佳作結集


內容簡介

連城脆

一鳴驚人之作

「相思?明明是暗器,卻有這樣美麗的名字,漢人真的很奇怪。」

他們在熾熱的南國相遇

卻受世俗羈絆而成孽緣

在決定下嫁的前日

新郎竟不知所蹤……

寒鴉劫

《三京畫本》後篇

「一劫就有四十三億兩千萬年呢。我不要那麼長,像現在這樣,已經太歡喜。」

身受奇毒的她

當七情六慾來襲時即會滅頂

少年為了她流離他鄉異國

風塵十數年後換來的卻是一坏黃土?

牡丹錯

盛顏武俠處女作

「要是從沒遇見你,我還可以那樣渾渾噩噩地活下去,現在你讓我何以自處?」

那是寂寞惹的禍

少年少女本應揮霍青春

卻為了不知所以的矜持

一錯再錯……

作者簡介:

盛顏

本名朱慧穎,四川新都人,生於上世紀七十年代,屬相為蛇,星座雙子。

十六歲時曾休學習武,在中國南端的熱帶島嶼磨練了四個月。瓊海市加積鎮的門山園武術館成為一生夢想的起點,當日師父傳授的套路已然淡忘,惟錚錚武俠一直是心底所愛。

主要作品:《連城脆》、《寒鴉劫》、《牡丹錯》、《十二城記》、《三京畫本》(連載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2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