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妮樂.紐豪絲
譯者:賴雅靜
頁數:431頁
出版社:皇冠

圖片來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60197


  我應該是第3次看的時候,一口氣看完的,從晚上10點多,看到大概快3點吧,時間有點忘了。在看到快300頁,兇手之一被發現時,我都快睡著了,看看書,還有100多頁,100多頁耶,慢慢才說出另一個兇手,也太久了吧!這讓我想到電影月滿軒尼詩裡愛看偵探小說的男主角和女主角的對話:「我平均每本書看到67.5頁就能猜到兇手囉!67.5頁耶,短篇的話可能有8、90頁,長篇的話幾百頁,所以67.5頁,呃,不錯的數值啦!」但這部我很早就猜到的兇手特林登,其實沒殺過人,22頁就和主角對上話的這傢伙,數據低於平均值,卻不是他。看來我不是看幾頁就能猜到兇手的能人,至少這本小說不行。

  為什麼更生人出來,還是很多人又重操舊業呢?因為很多人沒給他們機會,會用異色眼光來看他們,看著書中的托比亞斯,再對照結局,不免有點感慨。在以小鎮為生活重心的人,全都知道你不是壞人,但又用你是壞人的方式對待你,這種感覺比托比亞斯在獄中待了10年的感覺還糟吧!書中人人是兇手,人人又不是兇手的感覺,也太微妙了點,要說作者拖戲,又不能不佩服她串連故事的功力,但你說她不拖戲,或者太浪漫了點,也是很適合。這種兇手不到最後,不得而知的劇情,也太纏綿了點,就好像你開車上山,一圈過了又一圈,不知要幾圈才能上山頭,這種感覺很要命,也會讓你煩到笑出來,「嘿!我看你能編到什麼程度!」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書中沒有絕對的壞人,以為會殺人的,差不多都不是兇手,自私貪心的有,壞到骨子裡的沒有。其實就我的感覺,除了警察這邊外,小鎮這群人生活都有點超現實。像明明被特林登強暴後,變得不是好女孩的蘿拉,那天被強暴也不是很大的事,至少關不了多久,但他們的老爸竟以此為由,封了她的生機。原為老師的邦教育部長,一氣之下隨手拿了千斤頂打人就打死了。那是他喜歡的女孩耶,就算盛怒也不太可能會做的事,全都在小鎮裡發生了,好像這個小鎮都是外星人似的,到處還有奇怪的地下室,真是萬中選一的小鎮啊!

  裡面我喜歡琵雅這個角色,但似乎作者有意讓琵雅誤導讀者的方向,讓讀者對真相的迷思,跟著琵雅跑。所以作者才能在看似解答的情況下,峰迴路轉,又來個壞蛋另有其人,這種方式蠻高明的,也讓很多劇情在呆呆跟著琵雅轉的情況下,得以帶到作者想要給讀者的設定好的情節。

  我不太知道自閉症的提斯到地下室聞著史蒂芬妮的味道怎麼會無感,或是每次寫到被打成重傷的托比亞斯,在隔天都還能起床走路,最經典的,當然是後期在醫院中和愛梅莉一起跑出醫院,要知道,一個從雪地走了好久,剛回到家裡,另一個可是被關了好多天沒進食,才待在醫院一天啊!更不用說托比亞斯突然想起父親有一份對特林登不利的遺囑了,難道他年輕時,或他剛出獄回來,就不能公佈它,非得要結局時,為了好心有好報才加了這一段嗎?

  這是一本非常話中有話,謎中有謎的有趣小說,把所有精采的巧合都視為理所當然的話,我會說她寫的很好。這是一個很妙的小鎮,但多少,我覺得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太巧合了,當然,這也包含了小鎮那麼多年輕人,卻只出了二個美女,而且人人都愛。美女是人人都愛沒錯,但縮小人際關係範圍的小鎮,有點不夠迷人,我希望它能真實一點,如同妻子外遇的奧利佛,或凡事追根究柢的琵雅,而不是會祕密集會的恐怖小鎮

p.s.說白雪公主非死不可這句話的人,竟然被殺死了,也太可愛了,這就像主角被殺掉後,才發現原來他只是配角一樣,很有個性的設定。


謝謝皇冠出版贈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2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