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海堂尊
譯者:陳寶蓮
頁數:286頁
出版社:究竟

圖片來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61193


  曾根崎薰,13歲,現在是中學一年級,有一天被叫到校長室,成為東城大學醫學院藤田教授想推動的文部科學省計畫的一份子,每星期用二天的時間到研究室做研究,其它時間則留在中學學習。

  會有這個機會,是因為他在潛能測驗中拿到全國第一,而這,只是因為題目是他父親曾根崎伸一郎是命題者,所有題目都和他透過電子郵件練習過了,所以他都會。但其實,他的同學進藤美智子也會,只不過,她不想讓人以為她很厲害,所以自己把某些題目答錯,讓分數不會超出太多,這點薰就沒想到,才會有到醫學院做研究的事。

  在薰之前,藤田就有高中生研究計畫,那人叫佐佐木,一起研究的,則有桃倉。在研究中,有了新發現,桃倉想做追試,但藤田想藉此出名,急忙做好研究報告,就以薰的名義發表在雜誌上。

  本來要發表在較權威的Nature Medicine,但人家不收,只好發表在較不具指標性的Magnificent Medical Eye雜誌,但因為美國學者歐亞夫教授也做出了相類似的研究,可是結果和薰登上雜誌的報告相反,所以歐亞夫教授想來會一會他,麻煩來了。

  在藤田教授的掩飾下,似乎沒有問題,但有報紙刊出疑似造假的報導,於是藤田教授要薰出來道歉,而惡劣的行徑,都在薰的父親伸一郎的算計中。伸一郎可是賽局理論的權威,這點小問題,透過佐佐木的幫忙,和歐亞夫教授的佐證,讓藤田教授差點下不了台。好在桃倉為了保住眼球癌的研究計畫,把責任攬下,這才讓事情有了完美的結局。伸一郎也十分地讚賞,覺得薰能對自己做的事負責,也算是個好孩子呢!

  我覺得這本一開始的設定,就有把目標拉高,所以儘管刻意想以中學生的方式去寫,卻感覺很超齡。我想,若是以高中生為主角,寫起來應該會更好,硬用國中生為主角,反而讓作者不善寫小孩這點放大了。不管是賽局理論,或是醫學研究,對作者來說應該都駕輕就熟,可轉換到中學生,似乎就有點格格不入。中學生懂那些嗎?對醫療名詞(他的同學三田村)懂嗎?這些都有點超齡,或許,是因為我們看的電視電影,都用超齡的心態去寫青少年,所以作者也把這個壞習慣帶到小說裡。雖然,他在後記中說寫好先給女兒看了,但我覺得,這應該不算是一本青少年會喜歡,或覺得好看的小說。而這,多少也是故事太簡單明瞭,這對喜歡不一樣的青少年來說,稍微無趣了點。我是看了前面幾頁才借回來看的,但,真的不算是我喜歡的類型,我想,對於青少年的描述,應該要下更大的功夫才行。

  裡面比較有設計的,佐佐木拿下眼球,還有小朋友凱凱,其它都照書名在走,沒什麼令人驚喜之處,加上我對賽局理論不太懂,裡面的解釋也不算很能理解,所以,我反而覺得父子間的電郵還比較有意思。

  不是說不能說賽局理論,或醫學研究,只是想要說的事太多,讓反擊太明快,而失去那種由主角反擊的戲劇性。記者會後半,薰完全退化成國中生,反擊由他人代勞,反而失去了書名特別強調的少年反擊這個強烈的感覺,而有高中生佐佐木,或父親伸一郎的反擊的那種意謂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2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