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東區的路上走著,後方不遠處傳來銀鈴般的聲音,我回頭張望著,以為會很困難地找不到發聲處,但你猜怎麼著?一個絕世美女正在和她的朋友們說話,而你一眼就能在朋友中找出她的身影...。

  露娜(Luna)既是月亮也是女神的稱呼,而銀鈴美女呢?那可不是這麼回事,她是我對書中麥克的生動想像。一個突然會說話的主機?這真的很妙。電腦介入很多設備的控制,但其實它並非無所不在,也許它初期以聲音,後期以影像的方式出現,讓人有它確實存在的感覺,但它其實是不存在的人,而它也無法掌控所有的事。因為電腦間並非彼此連結,所以想要控制另一台電腦所掌控的活動,你必需要能透過連線,才能進入它的主機中進行活動,而書中也明確的說明這一點,所以,麥克對連線之外的活動完全無法作用。但也因為它掌控了幾乎所有在月球上的活動,所以才能完成這場戰爭。我無法想像沒有麥克這個覺醒的主機,主角要怎麼做那些反叛的活動,而作者也對電腦對這個世界所能做的無限可能,做了很棒的註解。可是且慢,書裡似乎少了些什麼。是的,因為本書是在1966年寫的,所以網路的概念,和街頭攝影機,google map等東西,在當時很難想像,因此本來麥克的能力還可以更強、更炫,但作者並沒有想到這些,不過以那個年代來想像未來,真的很厲害了,雖然現在仍未發明出自我思考能力的電腦,不過那種靠人為操作一個城市或世界的情況,已經可能發生了,甚至還不用麥克動手呢!但那是我們以現代的科技去看待過去的想像,其實以對趨勢的分析和想像力來說,作者的功夫都是最讚的,光就麥克這點來看正是如此。

  書中以三個人加上麥克當開頭,成立了反叛的組織,我對主角阿曼的設定最喜歡,他一開始就只是應麥克之請求而去參加活動,沒想到突然就成了組織成員,然後一步步展現他的長才。他好像什麼都想參一腳,但又不想掌實權,於是教授就讓他有時候不知情,有時候又掌有實權,因為完全沒有權力,其實是使不上力的。在和聯邦的戰爭中,他就展現他的實力出來。全書藉由資源和資訊的不平衡,表現了很多混亂與猜忌的場面,所謂飢寒起盜心,與典獄長的戰爭中,戰爭來的急,也結束的早,窮是火種,而強姦則導火線。從推翻到建國,貫穿了全書,也讓我們學到很多,例如組織的設立與成長擴大、政府的組成、主權的獨立等,烏托邦或許仍存在教授或者是作者的想像中,岩石戰爭的可行也令人存疑,不過那些實現理想的可愛或殘忍的手段,仍然令人敬佩。

  我不知道我該不該喜歡這本書,它的高遠理想應是不見容於這個現代社會的,不管是理想政府或是像線婚、消除,這種超現實或法制外的想像,都很難實現。但它的確說了些什麼,關於電腦和月球殖民與生存的可能等,都是現在或未來可能實現的。對於月球這個最近的衛星的想像,也許不能再多了,露娜人會真的出現嗎?犯罪的人是否要花錢送到月球上,我們又能從月球上得到些什麼呢?看了本書,你就能找到答案,雖然,想像的成份大些。不過,說實在的,你真的可以相信科幻小說家寫的那些可能,因為他們都是發明家的明師,而發明,就是科技進步最大的推動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2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