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ke McIntyre
讀者:林昭儀
頁數:354頁
出版社:商智文化

圖片來源: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7520015009&Actid=tornado


  麥克37歲生日剛過,他覺得生活令人厭惡,所以想要做一件自己絕不可能做的事。不帶錢從西岸的加州到東岸的北卡羅萊納州,等於從太平洋到大西洋,橫越美國。而他的規範就是只能給他食物、便車,和睡覺的地方,不能接受金錢的幫助。這一切可行嗎?當然,不然他也不會出書啦!

  在搭便車的旅程中,遇上很多不同的好心人,本書的英文名:The Kindness of Strangers,也就是好心的陌生人,正說明了一切,因為好心才會給你搭便車。在911過後,加上很多搭便車遇難的的案件,那時的美國人已經不再那麼友善了,萬一遇上的是殺人魔怎麼辦?不過大多數的美國人還是很好心的,所以作者雖然走了不少路,但搭便車在旅程中還是佔了大多數的距離。我發現,作者麥克其實蠻喜歡走路的。

  他走路就是害怕。他覺得,花了很多時間找不到人可以搭便車,或那個地方的人不太友善,或地點不適合,所以他就不搭。他以舉牌的方式,把地點寫在板子上,讓人比較放心。不過是他自己覺得啦。在旅程中他說他做了很多自己不敢做的事,例如一路搭便車。也受到很多宗教團體的幫忙,讓他覺得信教也不錯。也許吧!我只能這麼說,有信仰真的有些人會因而變得好心,但也不一定。作者憑他自己的感覺去判斷陌生人是善或惡,那種感覺好像擲硬幣看正反面,來決定要做一件事一樣。很難說他是對或錯,而他的以自發性決定要不要給他食物的方式,感覺好微妙。其實他只要直接問就好啦,要不要馬上就知道了,何必老是在等待時機呢?

  等待就好像以前的綜藝節目「你要去那裡?」一樣。推敲半天,再問說,你要去那裡,大都是正確的。但不免有點投機取巧,又有點害怕而不好意思的感覺。既然自己的規範是要靠人家幫助,直接問不是比較快?這種好像害怕別人會瞧不起自己的感覺,好怪喔!說要突破自己的也是他,因害羞而走了一大段路,或是餓著肚子的也是他,這個規範會不會太自我,有點沒有魄力耶。雖然最後還是靠著大多數的好心人而走完全程,但我不免要問一下作者,你這個海口也誇太大了點,很多地方你自己走又餓肚子。沒接受金錢又怎樣?只是不想讓人覺得自己是乞丐,但你做的不像是乞丐的事嗎?何必裝的好像人家都是真的無條件給你吃住的,難道人家不是因為看你的樣子真的很可憐嗎?

  因為作者一開始就說他要出書了,所以我對作者的動機就不會想太多,但我覺得,以作者是一個前記者的身份,這種做什麼就出書的感覺,好像某種企劃似的,但也只是猜測而已。我想他的確有所突破,但不算太多,這個計畫只能說是作者一出發,就一定想完成的某種活動而已。美國那麼大,這種沒錢或少錢橫越的活動應該很多。片段與片段的搭車記憶,說好看,也不到好看,只能說他很誠實。因為他常用很奇怪的眼光去看這些人,也許是記者當久了,那種觸動人心的寫法真的很少,把它當成記者的冒險活動倒還可以,只是不到很好看的程度,就當作一種實境旅遊去看吧!

  他的旅程以小鄉鎮為主,美國人還蠻多只靠社會福利金在過活的人,有些地方的工作也真的很少,薪水也低。我以前以為美國應該什麼工作時薪都很高,10美元跑不掉,但其實有些地方有6美元就算很高了,所以,真的不能從國民所得來看一個國家。當我們以為美國人都很富有的時候,有些人生活其實很清苦。可如同作者所言:最沒得吃的人,往往最願意與人分享食物。很多故事都這麼寫,但作者親身經歷,讓人不得不相信,有些故事真的是真的,越貧窮的人反而越大方。這是這本書給我的最大感受。幫助人其實很美妙,但受幫助的人,也許和作者一樣,正在打量著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2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