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鄭秉泓(Ryan)
頁數:348頁
出版社:書林出版

圖片來源: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71847


  如果我唸書時的同學,有Ryan這號人物,我要不轉班,要不就向他學習,因為他專精於最近10-20年的電影已經到走火入魔的地步,若是把心力放在學業或其它興趣上,想必無人能敵。要說這本書有什麼好的,那實在太多了。雖然我對國片的喜歡程度沒有到那種地步,但是在看完本書後,多少增加了一些知識。不管是導演、演員、編劇,或其它關於電影的種種,他總能如數家珍般,在對應的時機點,說出他的想法。我們或許不能像他一樣,從小地方(電視劇、紀錄片、短片)看出一個導演或演員一路以來的改變或堅持,不過,我們可以藉著他的觀點,去想像並熟悉我們已經看過的演出。電視劇也好,短片或電影也罷,我不太記得那些片名,但總在Ryan提點後,慢慢想起。我好像也看過嘛,但是觀點或有出入,有時候喜歡,有時候不喜歡,但也僅止於此。或許有時候我不習慣探視更深的來源或想法,不過Ryan不在乎。他總是看的更多,想的更遠,彷彿要把自己所學所想全放在那篇評論中,那也許正是他想要表達的。多一個人認識台灣電影的內在,也許就能對台灣電影多一點期待吧!

  書裡他介紹的電影或電視劇,有些我也蠻喜歡的,甚至他介紹後,我才知道有這部戲或電影。不過我應該不會特地找來看,但如果有機會看到的話,我應該會很努力的看完它,把書找來比對一下,看書中所言,和我看完後的想法到底差多少。我不覺得你可以把它當成台灣電影入門類的教材書來看,但是,你可以從書裡面得到的,絕對不止於普通影迷寫出來的影評這麼簡單。這是一種有點學術性,又加了大量的個人想法與期待的觀後感。如果你還不夠專業,那你可以從書中略增一二;如果你只是喜歡看電影而已,那你還是可以從文章中,找到更多你沒發現的事。

  我們可以在看完電影後,簡單地給它下好看或不好看的評語,但我們也可以更深入的去想,導演想帶給我們什麼。是把編劇的字一字不漏地轉換成立體的影像,或者,想藉著演職員的努力,給我們更深的內在審思,不管他拍的是喜劇、悲劇、劇情片或搞笑片,他都能帶給我們更多。透過影像的傳達,我們沉浸在短暫的真假故事裡,隨想像起飛,在幾十到幾百分鐘的追隨後,得到情感或內心的抒解。若電影能給我們的是更強大的內在,我們何不欣然接受呢!所以,來看電影吧!不管你喜不喜歡台灣電影,你都需要更多對於它的期待,而透過Ryan的書,則讓這樣的期待放大。也許有一天,我們也可以對其它人說,對於電影,我略知一二。而這份謙虛,也正是所有自命為影評家的朋友,所應有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2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