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


  小時候很喜歡卡通無敵鐵金鋼,有一次和媽媽去市場買菜經過,看到書店裡有賣,就賴著不走,媽媽不買我就哭了起來。後來回到家裡,爸爸聽說此事,就去買了回來,只不過他買的不是無敵鐵金鋼,而是和無敵鐵金鋼很像的一個機器人公仔。我雖然說著不是,但還是收下它,非常喜歡。可能因為這個原因,所以小時候的志願是當科學家。科學家可以發明機器人,打擊壞蛋,應該很不錯吧,但長大後早就忘記了,晚上做夢時也不曾當個科學家。作者在1988中以回憶與自述的方式,描寫旅途中的二個人,藉著這趟旅程回想到現在為止的人生。人生,是不是真有那麼簡單,可以讓你在幾天的車程中,一次就瀏覽一遍。我想,也許吧!能寫成書,至少還說的出來,至少我知道,和作者韓寒做公路旅行的話,還不會很無聊,只是不知道他說的是真是假,因為小說家啊,說的自己也許就是另一段編出來的故事呢!

  丁丁哥哥搭上火車離去,留給主角序言-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後,就被作者寫死了。不知道他是怎麼死的,也許男人在主角的心目中,佔的地位不大,所以他可以把二段戀情說明的非常仔細,連在旗杆上發現藍裙女孩,到高中時才告白這種純情,都可以說了大半,卻不說說最崇拜的鄰居哥哥是怎麼死的,就知道,男性角色只是一種陪襯作用。好比男孩喜歡女孩;有好人就有壞人。就像給主角修好1988這台車的那個朋友,他襲擊了化工廠這事,也是輕描淡寫地帶過,好像這趟旅程預定的計畫並非接他回來,而是回想自己似的。這種感覺很妙,不過從他最後把娜娜留下來一起旅行,也可以看出來,很多事是未經計畫的,那到底什麼事才是計畫中的事呢?沒從第一頁看到最後一頁,還真的想不出來,也許,交談與自述,計畫與非計畫的選擇,本來就不是那麼重要,全看主角的心情來決定一切吧!

  我特別喜歡孟孟這角色,她有學生一般的清純,卻總是讓人猜不透她在想什麼,主角明褒暗貶的說她沒靠他後去賣,但又不那麼明顯,就像他說丁丁哥哥那樣,但他顯然比較愛孟孟,因為最後她沒死,只是沒有好下場而已。所以,好可憐喔!主角是不是真的有那麼好,離開他的人都不會遇上好事?我覺得未必,因為他最後還不是被娜娜擺了一道,有點好心沒好報。但小說裡流露的隨緣之意,倒也蠻有意思地。旅行時融入當地的生活,才能體驗旅行的樂趣,主角則一直是隨緣而為,也許他執意尋找藍裙女孩算是反抗命運,但他唸書時寫意的分手,也是一種隨緣,若是以隨緣來看這一路的旅程,和二個主角的人生,也是可以說盡一切,反正隨緣,所以就這樣吧!一般人的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呢!當我們回憶起我們的小時候,和過往的人生時,隨緣也佔了大多數,看完小說,也只能這樣說:不管你曾經如何如何好,或如何如何壞,總是曾有些值得記憶的時刻,不管發生什麼事,就讓它過去吧!因為人生就像一條看不到盡頭的路,若不在路上經過一些事,想想一路走來的艱辛苦樂,還真的很無聊呢!


謝謝大塊文化贈送試讀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2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