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車上的夏天

 

  最近看的一部電影裡,37歲的男主角在上床後和17歲的女主角閒聊,「我們這樣做不太好吧?」女主角回他:「我和前男友都待在房裡一整天。」但在本書中,你是看不到上床的情節的,而正因為點到為止,所以有些片段我還看不太懂,一直看到結尾,再從頭翻一下前面的疑問處,才恍然大悟,原來是這樣啊!

  女主角奧登在離家前看到黑邊眼鏡,翻閱前幾頁研究生來參加聚會那段,我還是看不出有什麼問題。一直要到後面她的哥哥荷里斯比較常出現,並說了「她跟幾個研究生睡過...」這類的話,我才知道,原來前面說的是這回事。這不是我太遲頓,就是作者太含蓄了。女主角看一眼便知的事,我要看到200多頁才知道,真笨啊!但我不是女主角啊!很生活化又很乾淨的劇情,讓人一下子無法聯想起來。不過,這也是這本書很討人喜歡的地方,不用激情來描寫愛情,而是文火慢燉,溫溫地、慢慢溫暖你的心房,就像女主角與環繞她身旁的親友們,經過夏天的洗禮後,發現生活中許許多多再一次的機會一般。

  雖然主打的是「再一次」,探討的問題可不是那麼單純,與青少年有關的,像是愛情、友情、親情,都在探討之列。女主角奧登的設定是16歲,好學生,一直在唸書,所以對於愛情、友情這些事沒什麼機會體驗。就在上大學前的暑假,她決定冒一次險,到爸爸與繼母的家中住一陣子。本來只想平淡地度過小鎮生活,並找時間和父親聊聊彼此。然而,事情卻越變越無法控制。但也因這樣,她得到了愛情、友情,以及真正的親情,那是來之前無法想像的。作者用心地描述小鎮生活,繼母帶著第一次生的小貝比;父親的冷漠與逃避如常;奧登的夜貓子生活,如何在小鎮上從無趣變繁華,最後回歸為一般人的平淡。這一切的轉變,都相當自然,而前面寫下的伏筆,一定在後面做交代,這種前後呼應,自然而成的劇情,讓人深深著迷,卻有點手足無措。

  「怎麼會這樣平淡,又能讓人猜不著呢?」所以說,擅寫小說的人,總是有股吸引力,能讓讀者為他深深著迷,因為那種意料之外的驚喜,不是每個小說家都能來上一手的。沒有長篇大論,也沒有嚴正的說教,卻又把很多道理和處事原則,在劇情中教導大家。不管你是為人父母,或是仍在就學,或多或少,你都可以在書中見到自己的影子。正因為我們不夠完美,所以我們還是要學習和別人的相處之道。當有一天,你的第二次機會來臨時,你才有信心去把握它,就像奧登與她的家人一般。因為互相關心,彼此的心才會緊緊在一起。而這也是我認為作者最想告訴大家的一件事,除了很好看的小說之外。

謝謝尖端出版給我試讀本書的機會


 

單車上的夏天簡介

◎好評推薦!紐約時報暢銷作家、華盛頓郵報讀者票選前十名!
就在今年夏天!再給自己一次機會,找回失去的一切!
知名作家 蔡智恆、藤井樹 青春推薦

內文簡介

「妳知道,就算妳不會騎腳踏車也不是什麼丟臉的事。」伊利說。
「我會騎腳踏車,」我說:「我只是……這一陣子沒有機會騎而已。」

騎 單車只是奧登錯過的眾多樂趣之一。正值青春年華的奧登是位相當聰明的女孩,與其他女孩一樣,也有著不同的煩惱。雖然她的成績表現一直不錯,始終努力用功讀 書達到母親的要求,卻喪失了很多樂趣,如:電影、保齡球,以及同儕間的感情與戀愛。不過最近她的煩惱多了一項,幾年來的爭吵,讓父母決定選擇離婚一途,奧 登開始失眠、封閉自己,並且躲在咖啡店,她覺得生活再也不會快樂了。

在哥哥的建議下,奧登決定趁著大學開學前的暑假,來到父親與繼母居住 的地方──海邊的柯比小鎮,在這個與繼母、新的弟弟與擔任保母的新生活裡,她發現有些東西不一樣了。她第一次得以進入年輕女孩的世界,了解姐妹淘之間的情 誼、女孩們談話的內容,以及她們的羅曼史。這裡還有一位迷人的獨行俠伊利,他曾是表演單車特技的明星,卻在一次的意外之後不再騎單車。同為失眠的好伙伴; 伊利熱心地介紹奧登認識柯比鎮的夜生活,兩人在這個夏天一起展開了一場探索之旅……

國外評選與肯定

*《華盛頓郵報》讀者票選2010年美國10大青少年小說第七名
*書籍版權已經賣出20多個國家!
*長期盤據紐約時報排行榜超過14週!

各界好評推薦 :

*"莎拉‧迪森完美地詮釋了一個關鍵的夏天,關於介於過去背負的重擔以及不確定的未來,還有一段正在發生的甜蜜承諾"— 華盛頓郵報
*“發生在上大學前的夏天假期,一段引人的故事,完美的結局安排會讓每個讀者大呼過癮”— 紐約時報
*"莎拉‧迪森創造了活靈活現的角色們並生動的呈現了他們的生活,打開讀者心扉,鼓勵他們給周遭的人們一個新的機會"— 洛杉磯時報
*"不眠之夜從來沒有那麼浪漫過!"— 十七歲雜誌
*" 《單車上的夏天》以驚人的單車花式跳躍及著陸的意象反映了故事女主角奧登得來不易的決定──將緊抓著她的過去放手,讓心自由,找到自己的路,即使前方的路 不平坦,即使事情不像是她以往計畫得那樣完美。她的這趟旅可以讓那些母親或是女兒甚至是每一個需要許多嘗試以及機會的朋友們有勇氣將事情導往好的方向。"— Bookpage


關於作者

莎拉‧迪森

莎 拉‧迪森是一位紐約時報讚揚的暢銷作家,她擅長刻畫青少年的心境。《校園圖書館月刊》曾盛讚:「將青少年小說寫到了最上乘的極致境界,探索複雜的內心世 界,把青少年描述得栩栩如生,宛如真實的人物般躍然紙上,讓讀者每次翻頁時都更渴望知道更多書中人物的事情。」截至目前為止,已經出版了八本小說,多本都 是紐約時報推薦的暢銷書,甚至曾經獲得美國獨立書商協會的精選十大好書和美國圖書館協會最佳青少年書籍。

簡介原文網址:http://blog.roodo.com/dali_novel/archives/1498050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2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